2018年縣市長選舉已進入備戰狀態,目前現任的縣市長中,多達14位將競選連任,這些尋求連任的縣市長是否能夠力保地方百里侯的執政寶座,未來事件交易所自今年九月起開設「2018縣市長:我要連任」預測市場, 從價格來詮釋縣市長的連任機率,可以將競選連任的縣市長分為三組,分別是價格在$70以上的連任前段班,價格介於$50-$70間的連任中段班,價格低於$50的連任後段班。

目前預測連任成功機率高達7成以上的連任前段班,分別有屏東縣長潘孟安($75)、 桃園市長鄭文燦($73.63)、新竹市長林智堅($70)、台中市長林佳龍($70),這一組全部皆為民進黨籍的縣市長,除了中央執政的強力支持之外,國民黨在這幾個縣市尚未能推出強而有力的人選挑戰現任者,也是預測市場現階段較看好連任前段班的原因。

連任機率介於5成到7成間的連任中段班,分別有金門縣長陳福海($69)、連江縣長劉增應($68)、台北市長柯文哲($66)、基隆市長林右昌($58)、南投縣長林明溱($58)、苗栗縣長徐耀昌($55)、雲林縣長李進勇($55)、彰化縣長魏明谷($53),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與民進黨激烈交鋒,面臨民進黨明年可能自推候選人的狀況下 ,預測市場對柯P連任的看好度仍高達66%。

在預測連任機率低於5成的連任後段班,分別為澎湖縣長陳光復($39.74)、嘉義市長涂醒哲($27.63),澎湖軍公教人口比例多達四成,因此外界認為年改將影響2018的選情,預測市場目前對陳光復連任的看好度也不到四成。涂醒哲在各項縣市長評比的民調中都落居後段班,且從今年起媒體就不斷報導民進黨在嘉義各種換將與勸退的傳聞,加上涂與過去的輔選幕僚黃維民撕破臉,這可能都是現階段預測市場對涂醒哲的連任看好度不到三成的原因。

「未來事件交易所」是建立在「預測市場」研究方法的電子交易所,若事件價格越接近$100,表示市場預期該候選人連任機率越高,若事件價格越接近$0,表示市場預期該候選人連任機率越低,未來事件索此次預測進行時間為 2017.09.18-2018.11.30

未來事件交易所利用市場預測「2018縣市長:我要連任!」,針對現任縣市長做民眾滿意度調查,分析連任機率。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