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5)日強烈批評美國與日本的貿易關係,表示這段關係「既不公平也不開放」,未來必須協商。法新社報導,現正訪問日本的川普在東京告訴商界領袖:「我們希望有公平且開放的貿易,但現在我們與日本的貿易既不公平也不開放。」川普說:「美國承受日本的巨額貿易逆差已經許多、許多年了,因此我們必須協商,我們會以友善的方式這麼做。」

川普已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建立穩固關係,兩人昨天在高爾夫球場的非正式會面討論過貿易問題,今天是川普訪問亞洲第2天,此行料將聚焦北韓危機,但美國官員也曾清楚表示,貿易為議程上的首要議題。

川普這趟5國行,是老布希(George H.W. Bush)1991年出訪以來,美國總統訪問亞洲時間最長的一次,白宮試圖強調,這證明川普致力參與亞洲事務,但外界仍有疑慮,特別是在經濟方面,因川普上任後不過3天,就突然決定讓美國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使得許多簽署國混亂不安,尤其是日本。

路透社報導,川普也說,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地區的一個貿易框架,會比前總統歐巴馬推動的TPP帶來更多效益。

川普表示:「TPP不是正確解答。」他也說,他知道並非所有與會人士都這麼認為,「我們未來會藉由目前的方式,進行更大規模的貿易,屆時狀況會簡單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