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款新研發的肥料很厲害,不只可以增加產量、品質升級,還能減少磷肥使用,研究結果顯示,「苗栗活菌1號」可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及開花結果,應用於水稻、芋頭、草莓、甘藍上都有優異的表現,目前已開放技術轉移,有興趣的農友千萬別錯過這個友善農耕新利器。

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作物品質與產量,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六大補助措施」將微生物肥料納入補助。歷時6年,自200多株菌種中,篩選開發溶磷微生物肥料-「苗栗活菌1號」,研究結果顯示,「苗栗活菌1號」可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及開花結果,並可減少磷肥使用量,已經在5月13日已技轉授權廠商生產。

苗栗場指出,「苗栗活菌1號」溶磷活性高達1390.5μg mL-1 day-1,優於市售同性質商品,可減少田間化學磷肥用量約50%,初步研究應用於水稻增產20~30%,芋頭生產上可增加上芋的比例25%,淨收益增加50%。施用於草莓可促進開花結果數增加20%,甘藍增產15%,該菌具優異的溶磷活性並可促進作物生長發育,同時亦可提升蔬果和稻米產量與品質,是友善農耕的新利器,十分值得推廣使用。

施用於草莓可促進開花結果數增加20%,甘藍增產15%,該菌具優異的溶磷活性並可促進作物生長發育,同時亦可提升蔬果和稻米產量與品質,是友善農耕的新利器,十分值得推廣使用。   圖:農委會提供

苗栗場指出,「苗栗活菌1號」溶磷活性高達1390.5μg mL-1 day-1,優於市售同性質商品,可減少田間化學磷肥用量約50%,初步研究應用於水稻增產20~30%,芋頭生產上可增加上芋的比例25%,淨收益增加50%。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