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廣播公司VRT在當地時間5日晚間報導,一名比利時法官在有條件的前提下,釋放了之前前往投案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4名部長。

普伊格蒙特稍早遭到西班牙政府通緝,面臨與分離主義運動有關的公共資金濫用、不服從、違背信任等指控,不過他沒有向馬德里中央政府「自首」,反而是將自己交給比利時警方。 VRT報導,法官決定給予普伊格蒙特等5人有條件釋放,等候法院判決是否執行西班牙發出的歐洲逮捕令。

英國《衛報》報導,西班牙政府上週五發布歐洲逮捕令,通緝普伊格蒙特以及45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部長,5人面臨違反憲法、煽動叛亂、非法改變國家組織等罪名,如果判刑確定,最高可能被判處長達30年監禁。

在遭到西班牙政府通緝後,普伊格蒙特率領4名部長向比利時警方「投案」,現在則由比利時當局決定是否承認這些指控,以及是否執行西班牙的歐洲逮捕令。

比利時法官開出的條件是:未經調查法官許可,禁止離開比利時;在比利時必須有1個固定的住址;提供比利時司法當局或警方的有關人員的任何訴訟程序。法院將有15天的討論時間,決定是否將5人移送西班牙法庭。

報導指出,從逮捕到引渡,整個過程可能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包括可能的上訴時間。這樣的拖延,將使普伊格蒙特有機會參加西班牙政府預定12月21日舉行的加泰隆尼亞地區選舉。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維果(ÍñigoMéndezde Vigo)表示,任何政治家都可以參加12月21日的競選,除非他或她已經被定罪。

西班牙最新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地區支持獨立的聲浪,在馬德里中央政府打壓獨立宣言後,有上升趨勢,支持獨立的左翼共和黨(ERC)、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及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有可能在135個席次的議會中,拿下可能過半的69席次。

加泰隆尼亞地區總統馬斯(Artur Mas)5日告訴加泰隆尼亞公眾電視台,他支持12月投票的融合。他表示,主要目標必須恢復該地區的自治,同時釋放被囚禁的分離主義分子,而不是追求獨立。

加泰隆尼亞議會10月27日通過動議,之後發表獨立宣言,但強調還沒有進行獨立事宜,卻遭到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強硬反制,解除加泰隆尼亞自治權,解散加泰隆尼亞政府,反而導致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情緒高漲,陷入最嚴重的政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