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16個月以來,血腥的「反毒戰爭」已經奪走3千9百多條人命。儘管其悍然不顧法定程序的執法風格,得到民間不少支持,但反彈的力道也相當可觀。對菲國人民影響極大的天主教會,多次公開反對杜特地的作法。本月5日,菲律賓天主教會主教團發起「醫治國度、停止殺戮」運動。

菲律賓天主教會與杜特地政權的關係緊張。杜特地上任不久,天主教會便於2016年10月發起「不可殺人」運動。今年2月4日,主教團更嚴厲譴責當局製造「恐怖統治」(reign of terror)。10月2日,菲律賓天主教會主教團主席比列加斯大主教(Archbishop Socrates B. Villegas)發出牧函,表示教會將提供避難所給一些對自己在「反毒戰爭」所扮演的角色有所疑慮,準備出面揭露各種法外殺人與即刻處決等行動的員警。

菲律賓天主教會為遭到當局過當執法殺害的數千人,舉行40天的鳴鐘和點燭的紀念,主教們要求信徒接著以玫瑰經禱告33天,以「醫治國度、停止殺戮」。

比列加斯大主教認為,若持續殺戮,將會「有咒詛臨到殺害自己人民的國家」。他質疑為何有人會鼓勵殺戮,「我們選擇了暴力而不是和平,我們選擇了謊言而不是真理。我們選擇了對可憎之事加以嘲笑,而不是加以矯正。我們選擇了沉默而不是跳下來參與。」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歡迎「建設性的異議」(constructive dissent),但否認政府有法外殺人。

菲律賓天主教會主教團主席比列加斯大主教發起禱告活動,希望政府停止殺戮。   圖:翻攝The Philippine Sta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