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比利時檢察機構的一位發言人說,因領導獨立運動而受到西班牙政府通緝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他和四名前閣員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9點17分,在律師陪同下,一起向比利時聯邦警察局集體「自首」。

他們預定稍後出庭,發言人說,比利時他調查法官必須在24小時之內,即周一上午9點17分之前,決定是逮捕普伊格蒙特等人還是駁回歐盟逮捕令。另外兩種可能是有條件釋放和取保候審。

BBC報導,如果法官決定實施逮捕令,比利時必須在60天內將嫌疑人引渡至西班牙。但如果嫌疑人不對該決定提出上訴,就可能很快被引渡回國。

歐盟法律規定,可能導致引渡的罪名有32項。但是,叛亂、煽動叛亂都不在這32項罪名之內。

加泰隆尼亞10月初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議會於10月27日宣告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決定,終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解除了自治區議會主席普伊格蒙特等官員的職務。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還宣佈,將於12月21日在加泰隆尼亞舉行地方選舉。

報導指出,由於普伊格蒙特和前政府官員未在馬德里出庭,西班牙3日發布拘捕令,檢方尋求以叛亂、煽動叛亂、濫用公款等罪名起訴普伊格蒙特等人。

普伊格蒙特於10月30日出逃至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他在布魯塞爾說,如果西班牙不能保證公平審判,他就不會返回西班牙。

和他同時自首的還有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前農業部長、前衛生部長、前文化部長和前教育部長。

BBC報導,馬德里法官2日以有逃亡之虞,監禁普伊格蒙特的副手及另外7名被革職的閣員,以及兩名獨立運動支持者。昨日,加泰隆尼亞各地針對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抗議持續進行。示威者在各大城市的廣場上貼出標語,要求中央政府釋放「政治犯」。

普伊格蒙特所屬的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則說,該黨希望他能在12月21日的地方選舉中代表該黨參選。

前一天,普伊格蒙特呼籲所有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黨派能組成一個聯合陣線,在地方選舉中繼續為獨立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