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傳聞,說使用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這是真的嗎?食藥屬出面闢謠,其實洗鼻器只有助於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關於「洗鼻器治療鼻咽癌」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食藥屬也呼籲,有病應該要看醫生不要隨便輕易相信偏方。

食藥署指出,洗鼻器為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是一種用於清潔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動擠壓或電動形式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或口排出,藉由水流灌注,清潔鼻腔內汙垢、細菌等致病原,恢復鼻腔過濾雜質與有害物質的功能,有助於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關於「洗鼻器治療鼻咽癌」的說法,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問題。

食藥署提醒,洗鼻器應搭配適溫的一般生理食鹽水使用(約30℃至35℃),切勿使用一般清水、蒸餾水、茶水或是眼鏡用生理食鹽水,或是溫度過高過低,反而刺激鼻腔黏膜細胞,引發不適或過敏。使用完畢後務必洗淨後晾乾,並定期更換洗鼻器以免細菌滋生。至於鼻腔清洗頻率,鼻子原有自清功能,洗鼻器只是輔助的方式,建議使用前諮詢醫師意見,至多早晚共兩次或每晚一次即可。

食藥署建議,購買洗鼻器時要「認證照」,認清產品包裝上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以及購買地點的藥商許可執照,使用時要「看說明」,依照產品說明書的指示使用產品,才能發揮產品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