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最適合吃鍋進補了,但你知道補過頭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雖然身子暖了,但脂肪也多了!因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黃奎祐指出,當進補後出現口乾舌燥、便祕等症狀時就是「補過頭」了!想緩解這些不適感可以吃些「綠豆薏仁湯」及「山藥」幫助降火,以及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中,看來冬天進補還是得有好「涼伴」。

冬天吃鍋吃到上火,這時候可以吃些綠豆薏仁湯或山藥!黃奎祐說明,當進補完出現口乾舌燥、便祕等「上火」症狀時,應該先暫停進補,吃些「綠豆薏仁湯」降火氣緩解體內之燥熱感。再搭配些「山藥」,因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也可減少皮下脂肪,有減肥作用。

另外,不想太燥熱來個「溫補」就可以選擇烏骨雞與羊肉乾薑湯!烏骨雞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和富含蛋白質,有滋補強身提高免疫功能,中醫古籍介紹其功效有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乾薑也是很好補脾胃的食材,中醫常用以溫脾胃之陽除裡寒,為溫暖中焦之要藥,有溫裡,散寒,補虛的功效,再加上羊肉也是偏溫補的食材因此,用乾薑搭配羊肉煮火鍋也是不錯的選擇,達到溫中養血、袪寒通脈

不過黃奎祐提醒,冬天最常見的進補食品,包括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因為烹煮時加入了許多肉類、油脂,熱量都不低。單純吃高熱量的食品不等於能讓身上暖和,例如吃薯條、可樂、巧克力,雖可以增加血糖濃度,但對於提高抗寒能力的效用較難有效地持續,搭配蛋白質攝取或是補氣血的食材如四君四物之類的對於改善循環提高抗寒能力才較幫助,高熱量食物吃過多只是增加身體脂肪堆積,而容易導致肥胖而已。所以冬天進補可不是只有大吃火鍋這麼簡單,吃對食物才是最重要的!選擇食療及藥膳進補時,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找出體質屬性,才能達到保健養生功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黃奎祐指出,當進補後出現口乾舌燥、便祕等症狀時就是「補過頭」了!想緩解這些不適感可以吃些「綠豆薏仁湯」及「山藥」幫助降火,以及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中。   圖:黃奎祐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