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強化台中市山域救援能量及提升登山安全常識,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昨(4)日舉辦「106年登山安全研討會」,邀請4位山域救援專家進行講座,吸引百名山友報名參加,現場座無虛席,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希望由美國教官提供的救助模式與觀點,促進彼此學習成長,並使台灣能與國際接軌,提昇緊急救援能力。

蕭煥章表示,消防勤務除了救災、救護外,也需要保護登山客的安全,轄區的山域一有狀況,就必須整裝出勤,他相信以消防局山搜編組成員的經驗以及民間山域救難團隊的支援,再加上多位專家透過訓練與研討會分享知識,一定能讓當前的山域救援勤務更加精進。

此次講座特別邀請美國山域救援專業教官Rick Stein、Steve Reese、Steve Bregman來台,內容包含Rick Stein教官分享「美國登山活動事前安全準備」針對80名第一線山搜人員進行2週2梯次訓練、何燾教官分享「國人要登山,該如何準備?才能安全登山」、松慶良教官分享「布農族協作,看台灣登山者,登山安全與環保問題」及歐陽台生教官分享「登山安全與山難救援」。



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也感謝Rick Stein、Steve Reese、Steve Bregman教官此次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為中部消防弟兄及登山界先進講授山域救援經驗。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