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4日報導,現年47歲的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兩天前的上午被發現吊頸自殺,他當時頸部纏繞皮帶,吊在市委統戰部6樓冷氣外機,已經身亡,警方初步認為案情無可疑。

根據報導,出生於1970年的戴晶斌,曾是2013年上海派出的第7批援藏幹部領隊,時任奉賢區委副書記的他出任西藏日喀則地委副書記,去年9月返上海任市委統戰部副部長。

消息指出,戴晶斌原要調至上海寶山區任區長,但被舉報有違紀違法行為。上海統戰部消息人士證實戴自殺身亡,但稱不清楚原因。

《大紀元》也報導說,近日,中共官場接連傳出官員自殺身亡消息。在戴晶斌上吊自殺的同一天,也就是11月2日,在湖南省紀委正廳級幹部李政科落馬後,有多條推特消息傳出,湖南省紀委駐省委政法委紀檢組組長、省委政法委委員張小華墜樓身亡,但此消息官方尚未證實。

新唐人電視台回顧說,五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後,隨著習當局反腐「打虎」運動不斷升級,官員自殺人數也在上升。他們大多是跳樓自殺,也有服毒、開槍、撞火車自殺的。

據港媒去年9月披露,從2012年11月到2016年7月底,中共已有1235宗黨政軍官員自殺事件,自殺身亡782人,其中廣東、江蘇、北京、遼寧、河南、安徽有超過百名官員自殺身亡。外界指出,其中很多官員深涉腐敗醜聞,他們選擇自殺,可保護很多涉貪的人。

十九大結束後,中央和地方各項人事異動陸續展開,除了中共中央所在的北京,最受矚目的無疑就是上海官場了!畢竟這是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大本營,近來有關江澤民勢力暗中策動政變、兵變傳聞不斷,在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及孫政才等江系人馬先後被拿下後,有關習近平反貪打腐矛頭準備對準江澤民家族的說法更是盛囂塵上。

10月29日,前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替已經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重要的嫡系人馬。

按照旅居加拿大的資深媒體人姜維平的說法,這「標誌著江澤民控制的大上海就落入了習近平的囊中」。他認為,韓正表面上進入常委,擔任常務副總理,但失去了上海的實權,這是習近平的「調虎離山計」。

上海市委主要官員都出席了29日韓正和李強的職務交接會,不過,市委副書記尹弘未在出席名單之列。尹弘是否本身出現問題遭到調查,或已被調離上海,引發外界揣測。

根據報導,李強在接下市委書記的講話中提到,上海要「帶頭抵制和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他並特別強調「決不允許任何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在上海圖方便、求特權」,這番話被外界認為暗有所指。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表示,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常年關照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家族利益。李強履新上海的「鄭重聲明」,目的很可能是針對打著江澤民旗號在上海「圖方便、求特權」的江澤民家族。

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孫子江志成,以及侄子吳志明,據稱長期以來都依仗江澤民權勢,涉及官場的利益問題。

姜維平表示,從十九大表面看,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還坐在一起比較團結,但這並不能顯示習近平反腐的利劍不會觸及他們的親友。因為習近平說得很清楚,反腐永遠在路上,「無禁區、零容忍、無死角、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