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鄉鎮地區的交通路網,一直是部落居民難以和市區交流的一大阻礙,因此為改善原鄉地區的交通阻礙,以及保障部落生活品質,原住民委員會補助台東縣政府辦理「南北溪大橋改善工程」,並在今(4)日舉辦動土祈福典禮。

原民會表示,藉由南北溪大橋的改善,不但可確保鄰近部落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也進一步結合當地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達成改善原鄉地區交通路網及保障部落生活品質的目標。

原民會指出,南北溪大橋為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南溪部落唯一對外聯絡橋樑,南溪部落現住有上百人的布農族原住民。在 102年進行橋樑安全檢測時,發現橋墩基礎裸露混凝土裂損、橋面版混凝土損壞鋼筋裸露、橋墩基礎裸露,專家建議拆除重建。

對於專家建議,原民會說,經辦理規劃設計,新建的南北溪大橋為上拱型鋼結構橋樑,為避免橋樑興建影響河川行水通暢,橋樑全長85公尺採不落墩的設計,橋面淨寬6公尺,可乘載各式車輛通行,工程預計於107年10月完工通車。

為改善原鄉地區的交通阻礙,以及保障部落生活品質,原住民委員會補助臺東縣政府辦理「南北溪大橋改善工程」,今(4)日舉辦動土祈福典禮。   圖: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