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國會議長萬伊(Hon. Tebuai Uaai)偕3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眷屬一行9人,於今(4)日至9日應邀來台,外交部指出,吉國為我國忠實友邦,長期在國際場合積極協助我們。

外交部說,吉國不僅在今年5月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表示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訴求,更在9月聯合國大會總辯論(General Debate)時,發言表達對我國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國國體育展現具體支持。

對於這次吉國的訪台行程,外交部也說,訪團在台停留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立法院長蘇嘉全,並由外交部長李大維設宴款待。

位於中太平洋海域,縱跨赤道、橫越國際換日線,最早迎接日出的島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由3個群島組成,包括吉爾伯特群島(Gilbert Islands)、鳳凰群島(Phoenix Islands)和萊恩群島(Line Islands),共有32個環礁及1個珊瑚島,陸地總和面積雖僅有812平方公里,但海洋領域面積卻達3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澳洲大小,人口則約有11.44萬人。在2003年11月7日與我國建交,至今已10多年,兩國政府歷年來在醫療衛生、教育訓練、潔淨能源、農畜合作等領域密切合作,外交部表示,兩國邦誼堅睦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