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天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週訪問北京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故宮建福宮設宴接待,還將在乾隆書房三希堂茶敘。若安排最後成事,將超越前任歐巴馬訪北京時的「瀛台夜話」。

故宮建福宮由香港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捐款重建,曾接待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夫婦和前國務卿季辛吉。川普啟程訪亞洲前曾聽取季辛吉意見。

明報引述北京故宮消息人士說,將設茶敘的三希堂是乾隆的書房,地方雖不大,但與旁邊的「勤政親賢殿」相連,「意義不言自明」。

建福宮也曾是乾隆居所,原是故宮收藏最多珍寶之地,1923年離奇起火,後長年廢棄,直到陳啟宗於1999 年捐款重建,2005年完工,是故宮至今唯一的重建工程。

2008年老布希夫婦和季辛吉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時,陳啟宗特意在建福宮設宴款待,在座的還有時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

建福宮目前屬於故宮禁區,只限特殊外交用途。消息人士說,該區域未來也不會開放。

中共中央辦公地中南海也是故宮建築一部分。川普前任的歐巴馬曾於2014年在蓬萊閣香扆殿與習近平晚宴。從紫禁城建制看,位於內廷「核心」的建福宮級別遠高於用於休憩遊玩的瀛台。

上海澎湃新聞網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說,美國總統訪問中國時,通常要到代表性地點留影,顯示自己「到此一遊」。

倪峰認為,川普先前於10月10日在白宮會見季辛吉時,可能聽取季辛吉的建議,要表現出對中國歷史的敬佩。

川普於3日至14日訪問亞洲,首先前往日本,再來是南韓、中國大陸、越南和菲律賓。這是他一年前當選總統以來,首次出訪亞洲。

據北京當局公布的川普國是訪問採訪安排,川普預定8日飛抵北京;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歡迎儀式、參加會談、共見企業家和媒體,當天中午與晚間會見中方領導人;10日離開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