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名國際知名作家今天連署請願,發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他釋放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

距離劉曉波今年7月13日辭世已超過百日,但劉霞迄今仍未公開露面,行蹤成謎。

50多名國際知名作家,包括奈及利亞女性主義作家阿迪契(Chimamanda Adichie)、美國小說家羅斯(Philip Roth)、加拿大女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作家泰居.柯爾(Teju Cole)、沙邦(Michael Chabon)以及才獲得英國「布克獎」的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等人,在「美國筆會」(PEN America)網站聯名發布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釋放劉霞,目前已有近百人參與連署。

信中表示,身為作家、藝術家,以及美國筆會的支持者,「我們寫這封信,顯示我們對於詩人劉霞持續遭到軟禁的關切。」

信中要求習近平解除對劉霞的一切限制,包括對人身自由,以及禁止與親友、媒體自由會面及發言的限制。

信中指出,知名詩人、畫家、攝影家劉霞儘管從未遭到起訴,卻從2010年起遭到軟禁,顯然僅因為她是劉曉波的妻子。由於遭到禁錮多年,據悉劉霞的心理及生理狀態堪憂,包括被診斷出憂鬱症及心臟疾病。

信中表示,劉霞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7月15日劉曉波的葬禮上,自此未曾公開露面,親友無法與她會面,試圖造訪她住所的媒體與外交人員也都遭到維安人員擋駕。劉霞在8月公開的短片中說,希望大家給她「哀悼的時間」,但顯然是照劇本演出,劉霞並沒有發言自由。

信中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美國國務院等都希望習近平解除對劉霞的限制,還她自由。「身為作家、記者以及自由倡議者,我們加入他們同聲呼籲。」

信中也提醒習近平,中國大陸在世界人權宣言(UDHR)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上都有簽字。劉霞遭到軟禁,顯然違反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在2011年訂立的國際規範。中國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員,更必須遵守國際義務。

信中訴求習近平的良心並發揮同理心,表示劉霞多年來多苦多難,健康狀況堪慮,與關心她的人隔絕,且正因為喪夫而深深悲痛,應該讓劉霞與親友、國際社會見面,讓她自由行動,恢復她與外界的聯繫。

「衛報」報導,美國筆會執行主任諾塞爾(Suzanne Nossel)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問北京,希望他屆時能表達美國關切中國不人道、不公正囚禁劉霞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