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蔚為現行產業趨勢,各縣市無不大力推廣扶植在地文化產業,設立文化園區,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6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就市議員范綱祥質詢桃園77文創園區進度及相關營運委外條件、空間配置規劃、文化局承諾,77文創園區已於10月27日申報竣工,預計明(107)年初完工,並給予2個月整備期,107年第二季將正式營運。
 
范綱祥質詢桃園77文創園區進度及相關營運委外條件、空間配置規劃等事項,並建議文創園區的命名加入i-voting方式,讓公民參與。范綱祥建議文創園區的命名加入i-voting方式、並就桃園農會舊倉庫文資指定進度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而相關營運委外條件,每年固定權利金108萬元,但是第一年營運非從年初到年底,金額為54萬元,至於每一年經營權利金為109萬元,投資不得少於1,100萬元;就空間配置規劃來說,希望有多元跨界的文創展演空間及部分餐飲業等,空間配置規劃將有審查委員審查,日後也會就營運團隊的績效、內容做定期查核,文化局會扮演溝通的橋梁,要求營運團隊於營運前,召開說明會向居民說明溝通。
 
有關文創園區的命名加入i-voting方式,讓公民參與議題,鄭文燦表示,文創園區的名稱目前為暫定,而文化地標要有特別價值、歷史的印記,桃園77文創園區周邊為日治時代舊桃園的縣政府、區公所、衛生所等,屬於中正商圈、廟前商圈,因藏身於鬧市裡的靜巷,因此加入77巷的元素;命名方式將納入綱祥的建議,加入公民參與的形式,請文化局研議具體可行的方案。
 
范綱祥質詢楊氏家廟未指定歷史建築,並建議規劃桃園區一日小旅行,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楊氏家廟未指定歷史建築,係因原住戶將產權賣掉,新住戶不願意讓市府進行會勘,故未能指定,會再行研議解決方式。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有關桃園區一日小旅行,市府目前推動市區觀光巴士,會將議員的建議納入構想。
 
范綱祥質詢桃園農會舊倉庫指定進度,並考量古蹟日曬雨淋,建議評估緊急防護。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桃園農會舊倉庫於9月25日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並公告完成,指定為文化資產法定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