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尼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貿易委員會議2日於台北召開,我友邦尼加拉瓜來台協商檢討自由貿易協定(FTA),雙方簽署決議文,我方同意尼加拉瓜進口到台灣蔗糖配額可倍增、牛雜等零關稅;而尼加拉瓜則同意台灣出口印刷紙標籤、橡膠鞋、其他金屬家具等3類產品可以享有零關稅,估每年可讓台商節省新台幣180萬元關稅支出。

台灣與尼加拉瓜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貿易委員會會議2日由經濟部國貿局楊珍妮局長及尼國工商部外貿司Cristian Martinez司長共同主持。會後簽署決議文,我方同意增加尼國蔗糖配額共6萬公噸,包括精糖2萬5000公噸、粗糖3萬5000公噸)。

此外,尼加拉瓜方面也同意我方出口至尼國的印刷紙標籤、橡(塑)膠鞋及其他金屬家具等產品,由原先15%的關稅,立即降為零。若以2016年貿易值估計,未來這些產品免稅後,我廠商每年可節省5.8萬美元(相當新台幣180萬元)的關稅支出,同時尼國消費者可享受更多臺灣製造優質平價的民生用品,雙方皆互蒙其利。

另由於我方依據台經濟合作協定已提供紐西蘭相關牛雜等產品零關稅待遇,爰同意立即調降尼國是項產品至零關稅,以擴大雙邊經貿交流及合作商機,後續將以異地換文完成簽署決議文。未來雙方並將就智慧財產權、農產加工、貿易拓銷等議題共同合作。

台灣與尼自由貿易協定自2008年1月1日生效迄今9年,雙邊貿易額從2007年5197萬美元增加至2016年1億554萬美元,大幅成長103%,台灣已成為尼國全球第5大、亞洲第1大市場。而尼加拉瓜主要輸台產品則為冷凍蝦、牛肉、咖啡及蔗糖等產品,其中養殖蝦及龍蝦更居我第1大進口來源,蔗糖產品則為我第6大進口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