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廢水汙染!今(3)日台中市后里區雲頭路附近的排水溝遭排放「紅色廢水」,引發后里居民上網PO文,驚呼「這上游是發生大屠殺了嗎?」。經過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循線追查,在上游查獲邱姓男子將貝克桶內的不明廢溶液倒入水溝,現場水質檢測結果PH值7.6、水溫23度,但重金屬及氰化物均未檢出,台中市環保局已採取水樣送驗,將依違反水汙法處邱姓男子3萬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邱姓男子清洗貝克桶內的廢溶液後,竟直接倒入雲頭路28號前的排水溝,導致排水溝長約2公里的水呈現紅色,雖然初步未檢出重金屬及氰化物,但為求謹慎,已進一步採取水樣送驗,對於違規行為,將依違反水汙染防制法第30條處罰。

另外,為避免汙染擴大,環保局已緊急調度槽車到場抽除處理,並透過當地農田水利會工作站,通知農民在水質狀況確認無虞前,暫時勿引水灌溉;針對已流入紅色汙水的農田將規劃土壤採樣檢測作業,如確認有汙染情形,將要求行為人限期改善,若未限期改善,將依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處10萬以上、50萬以下罰緩。

環保局表示,雖然初步未檢出重金屬及氰化物,但為求謹慎,已進一步採取水樣送驗,對於違規行為,將依違反水汙染防制法第30條處罰。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