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專案調查小組今(2)日公布慶富獵雷艦案調查結果,並在調查報告中直接點名建議財政部撤換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財政部晚間火速送出公文,並由第一金公告解任董事代表蔡慶年職務,這也代表蔡慶年董事長一職連帶失效,不過第一金並未公告新任人選,同時公告因未落實洗錢防制法,也遭到金管會罰款140萬元。

行政院下午發布「獵雷艦專案調查報告」會中宣布蔡慶年撤職查辦,並直指一銀在主辦獵雷艦聯貸案上有5大缺失,財政部在傍晚也立刻將解職公文送交行政院與第一金控,今晚由第一金控公告解除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公股代表職務。而在政院說明調查結果後,一銀稍早也曾表示會針對制度與流程積極進行強化與改善,同時表示銀行團將於下週召開會議共同商討因應方案。

針對獵雷艦聯貸缺失,調查專案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記者會中直言「這家銀行像是金庫打開,任慶富搬錢」,直指一銀聯貸的5大缺失,同時直接建議財政部應該將一銀董座蔡慶年撤職。

過去金融機構負責人多因遭起訴遭撤職,如先前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因超貸遭起訴而被解任,另外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雖然也是遭財政部解任,但卻是在離開兆豐金董座後才被解任,而一銀董座蔡慶年則是罕見在任內由行政院直接下達命令解職的公股行庫董座,是政府少見的重手。

至於繼任人選,財政部暫時尚未公布,而過渡時期傳出一銀董座將由一銀總經理鄭美玲暫代,第一金控董事長職務由總經理吳瑛暫代。

但一銀波折尚未結束,今天除董座遭解職之外,金管會在查核時也發現一銀在辦理洗錢防制作業未依照規定申報,包括對大額通貨交易未申報,裁罰40萬元,另外,金管會對客戶經常替他人或由不同的第三人存提大筆款項出入特定帳戶的疑似洗錢案件,也未依規定申報,罰100萬元,合計兩缺失罰款共1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