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免職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璜克拉斯等9人,今(2)日抵達西班牙馬德里的兩個法庭接受審訊,但滯留比利時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缺席,未來數週內返回西班牙的可能性不高,西國法院可能對他發出全歐拘捕令。

西班牙檢方10月30日以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不顧中央政府反對,執意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為由,指控他涉嫌叛亂與煽動罪。西班牙高等法院要求包括普伊格蒙特在內的14名加泰隆尼亞政府成員11月2日出庭。

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今天率先抵達法庭,隨後是另外8名前加泰隆尼亞內閣成員,準備就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接受審訊,但是10月30日前往布魯塞爾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等5人缺席,聲稱只有在西班牙政府提出一定保證時,才會返回加泰隆尼亞,但是否認尋求政治庇護。

路透社報導,普伊格蒙特的律師貝卡特(Paul Bekaert)表示,西班牙的氣氛「不好」,他的訴訟委託人只想「保持距離」,但會和法院合作。

西班牙最高法院院長萊斯梅斯(Carlos Lesmes)表示,普伊格蒙特今天未能出庭應訊,西國法院可能對他發出全歐拘捕令。

普伊格蒙特滯留比利時,讓比利時聯合政府十分頭痛,內部有同情加泰的獨派聲浪,但若西班牙對普伊格蒙特發布國際通緝,提出引渡要求,比利時又該如何處理?

歐盟及主要國家都不支持普伊格蒙特,比國內部又有獨派人士壓力下,比利時官方變得更為謹慎。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對外澄清,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鼓勵普伊格蒙特來到比利時,也不會給予特殊待遇,並要求閣員勿火上加油。

被免職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璜克拉斯,抵達馬德里法庭接受審訊。    圖:翻攝璜克拉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