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是第一個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的城市。為照顧當地居民,有市議員建議,市府應擬定回饋金辦法,以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中心,依「同心圓」按比例發放回饋金,照顧鄰近居民。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由於台電非市府單位,需要長期溝通協調,但市府已持續積極推動改善空汙各項工作。

市議員尤碧鈴今(2)日於市議會業務質詢時指出,港區台電、私人及國營企業的空氣汙染問題,衍生市民健康隱憂,尤其台電燃煤機主汰換速度慢,建議市府應先訂定回饋金辦法,以台電為中心,依「同心圓」方式,進行回饋金比例分配,照顧鄰近地區居民。

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市府已跟台電談到回饋金分配問題,但由於台電非市府單位,需要長期溝通協調,但市府可作為部分,持續積極推動抑制空汙各項工作,包括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燃油鍋爐汰換等,以海線地區作為重點推動區域,努力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呂曜志也說,台電能源轉型如能加速進行,將對海線地區的空氣品質改善會有重大貢獻,除台電外,市府也會來做好相關配套,加上離岸風電產業鏈如果能落腳在海線地區,也會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帶動商業發展。

環保局則表示,台中透過五大措施落實固定汙染源的管制,包括燃煤機組改燃氣機組、提升生煤品質、戶外生煤儲存改成室內儲存、設備更新及排放標準加嚴、紫爆時降載等,也獲得中央支持,市府同時也要求台電加速、加強在防治空汙上應扮演的角色。此外,台中是第一個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的城市,並以此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各工廠等進行空汙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