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日前舉辦長達9天的「2017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圓滿落幕,但有議員關切產博會經費及質疑其效益。市長林右昌今(2)日表示,產博會的效益是多元的,包括城市行銷、提升基隆的全國能見度,以及再造城市形象等;產博會的成果不屬於他個人,而是屬於包括議員與市府同仁在內的所有基隆市民。

基隆市議會今(2)日進行市政總檢討,議員張耿輝質疑,他參觀基隆產業博覽會,發現許多展示的都不是在地廠商的產品,質疑現場有多少是在地產業參展?也有不少議員批評,市府動員許多員工和全市國、高中學校師生參加,到底花了多少錢辦這次的博覽會?是否吸引企業或財團來基隆投資? 

林右昌表示,本次產博會效益多元,包括城市行銷、提升基隆在全國的能見度,以及城市形象的建立及再造等;在這次產博會開幕前,他也特別帶著市府一級主管跟同仁到會場,讓不是主協辦的單位亦能瞭解博覽會的豐富內容,進而對外做好行銷宣傳。

林右昌指出,包括在地與外地的企業、團體,也是城市行銷的對象,像四大國際社團、商業及體育團體都邀請各縣市的友會來基隆;政府部門也是行銷的對象之一,在產博會籌備會中,他就特別指示各單位邀請中央的業務相關部會來基隆參觀,向中央部會做了最好的城市行銷。

對於議員建議應該讓在地大專院校更深入參與產業博覽會,林右昌解釋,包括海洋大學跟崇右影藝大學等學校都有參與活動策展,經國學院更是全程參與包括72公尺潛艇堡製作以及翻糖蛋糕比賽等,也在為明年的世界精英廚師大賽暖身。

林右昌說,舉辦產博會的用意之一,要讓基隆的企業被看到,若不是這次的產博會,外界不會知道基隆有這麼多在業界裡的「隱形冠軍」;此外,產博會也成了企業交流的平台,像新峰鋼鐵跟元璋玻璃首度攜手打造的「基隆霧雨」走廊,也促成這二家廠商後續的合作,另外這次產博會也讓在地商家有機會進入像微風廣場等知名賣場。他期盼,這次產博會讓企業界及在地廠商看到市政府的積極度、未來的發展方向等,讓在地與外地廠商瞭解產業發展趨勢,才能帶來進一步的投資。

基隆市長林右昌。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