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日下午公布獵雷艦調查報告,並指出五點缺失,包含國防部事先沒確保慶富造船公司的財力、履約能力、評選正副召集人缺席會議、以抽籤決定最有利得標廠商,以及評審評分不合理等。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直言,「這些缺失都是事實。」綠委蔡適應則說,慶富匯到海外去的49.33億元,是否進到不該進的人的口袋去,行政院應該要講清楚。

針對慶富造船承接獵雷艦爆出詐貸案,行政院經過19天的調查做出報告,指出五項缺失。第一,國防部未確保慶富有相當財力足以承辦該採購案;第二,未確保慶富有辦理該採購案的履約能力;第三,評選委員會原召集人、副召集人均缺席第二次評選委員會議;第四,未先進行價格協商程序,直接以抽籤決定最有利標廠商;第五,第二次評選委員會議,各委員評分有不合理的異常情形。

對此,擔任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召集人的羅致政表示,行政院的調查點出了一些疑點與方向,是否有更多東西值得查?會繼續去了解。羅致政也說,這些缺失都是事實,顯示招標過程中有瑕疵,因此合約的正當性與適法性備受質疑。

羅致政也強調,立法院部分有獨立調查的必要性,下週調閱小組會開始調卷,再做進一步判斷,法律責任則由司法單位調查。

蔡適應則表示,行政院明確指出五點缺失,表示有收到公文,蔡適應呼籲,如果這些文件沒有列為機密,適時公開是可以的,「除非文件根本見不得人。」蔡適應說,若是政策指示,要查明誰要負擔最後的政治責任,因為慶富將49.33億匯到海外去,這個錢是用在獵雷艦案合約上的錢,還是進到不該進的人的口袋去?到目前為止行政院應該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