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中市長選戰逐漸升溫,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兩名藍軍立委展現君子之姿,黨內聞不到煙硝味,把林佳龍當箭靶。龍團隊對於對手浮現均採取冷處理,反倒原本藍營認為應是林佳龍連任之路上一顆大石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不僅先把自己「搬走」,還提前上工扛起扮演輔選重任,看來這顆「石頭」是玩真的,相信藍營未來一年可有得忙了。

台中市長林佳龍是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的實質掌門人,蔡其昌則是新潮流在中部的最大咖,派系因素加上四年前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交手戰況激烈,最後雙方都衝出高支持度贏過老胡,由較高支持度的林佳龍勝出,雖然說蔡其昌當時大器宣布「團結支持林佳龍」,但初選傷痕畢竟存在,因此說兩人在政壇是「麻吉」,很少人會相信,甚至台中政壇不少人等著看好戲,「蔡其昌會不會成林佳龍連任之路的大石頭?」

不過,這塊大石頭很快就由蔡其昌自己「搬」走了,而且轉身動作相當華麗,搖身一變成為林佳龍競選連任的主任委員,甚至提前上工衝鋒陷陣,讓藍營十分錯愕,甚至有藍營人士說,「沒想到蔡其昌這麼早就站上第一線,國民黨的內戰必須更早結束,才來得及迎戰了。」

盧秀燕江啟臣先後宣布要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台中市長,面對媒體時都指林佳龍執政不力、沒有大建設、台中空氣品質愈來愈糟。平時若有議員或公民團體批評市政時,龍團隊的回應都超級有效率,在抗議團體還未行動前就先消毒;反而在回應選舉話題時超乎淡定,不是不回應,就是很客套的「祝福」,硬不是讓戰火燃起。

日前在「台中學」的研討會上,場內林佳龍與蔡其昌併排而坐,不時交頭接耳,蔡其昌致詞大大稱讚林佳龍「不愧是準備要繼續連任的市長,很有魄力與企圖心。」到了場外面對媒體鏡頭,一句「無論國民黨誰來挑戰,林佳龍都是好的選擇。」馬上成為全國媒體的標題。

江啟臣的參選聲明,有大半篇幅在批林佳龍與其團隊,林佳龍這邊依舊不動如山,而當天人在立法院的蔡其昌,也特別與媒體記者茶敘,發言一向精準的蔡其昌金口一出,「要挑戰林佳龍不是件容易的事」,再次為林佳龍搶回了版面。

距離市長選舉還有一年的時間,蔡其昌已經充分發揮主任委員的角色,他的一位資深幕僚說,「老闆當了副院長後,已沒什麼機會在電視與質詢台發揮質詢長才,大家都有點不習慣。」

「台中市長」這個選項,一直在蔡其昌從政之路的規劃中,「主任委員」這個差事並不輕鬆,林佳龍親自請出蔡其昌扛下重任,「蔡主委」的衝鋒陷陣必然讓藍營十分有感,因為能讓民進黨繼續在台中執政,不僅有助林佳龍在綠營接班梯隊的排名再前升,也讓蔡其昌中部霸主地位更加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