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日在立院答覆質詢表示表示,台日關係是特殊的夥伴關係,也是接近「命運共同體」的關係,雖無正式外交很吃虧,但可以透過國會、地方政府與民間彌補外交缺陷。至於台日間最大挑戰為何?謝長廷指出,在於日本沒有制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過去也有人提過,但他坦言「這很困難。」

謝長廷今天出席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會中多位立委針對慰安婦、台日關係定位與核災食品質詢謝長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謝長廷,台日關係是什麼關係?謝長廷答覆,是很特別的夥伴關係、友好關係,也是接近命運共同體的關係,「前副總統呂秀蓮也這樣說過,這是我們的定位。」謝長廷說,基本上台日沒有正式外交,很吃虧,但可以用國會、地方政府、議會民間團體交流彌補外交缺陷。

羅致政也問,台日關係最大挑戰是什麼?謝長廷表示,在於沒有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東西,讓雙方交流侷限在民間團體上;過去也有人提出台灣關係法,「但這很困難。」他指出,台灣現在只能盡量透過個別協定,累積成雙方架構。

不過,謝長廷也提到,即便台日之間有衝突,仍在可處理範圍內,因為台日在戰略上有共同利益關係,「不要因為某些個案破壞台日地區安全。」謝長廷認為,個案也是要解決,但要避免讓現在無法解決的事,影響現在可以解決的事。

羅致政說,台灣潛艦是否可能尋求日方合作?謝長廷坦言有困難,因為日本在外交上還是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在潛艦合作方面要日本政府允許,否則可能性不大」,也說目前沒這個規劃。

此外,一年一度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會議今年尚未召開。對此,謝長廷表示,目前還在與日方協商中,今年應該會召開,這次會議地點會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