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房產界視為「九命怪貓」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無論在業界或者一般人眼中總是能聽到兩種不同的評價,有的人欣賞他的拼勁、開創性,也有人對他豪賭性格、凡事靠錢解決的行事風格頗不以為然,登上「十大惡人」排行榜更不令人意外。從板模工起家的趙藤雄曾晚年再度陷入官司纏身的境地,即便「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但這次可是波及兩位接班兒子,如何穩住集團,保住遠雄王國,恐怕才是趙藤雄必須天價交保的重要目的。

從苗栗隻身北上,以板模工起家的趙藤雄,從沒有人能否認他的拼勁!早年在沒資金奧援下,大膽與他人合建房屋,到看準當時中小企業林立的環境,切入興建工業區廠房,卻因此創造出自己的特色而有了「廠辦大王」的稱號,更因大手筆投入內湖科學園區廠辦的興建而讓遠雄累積更多的資金得以走向多角化。

無論是後來入主中興人壽(現更名遠雄人壽)跨足金融市場,甚至桃園做空運倉儲,主導海洋公園開發案,或者後來大規模在三峽、林口投入的造鎮計畫等等,都因為趙藤雄事必躬親以及大手筆的投資讓遠雄集團越來越壯大,事業的成功與他的拼勁和幹勁確實難以分割。

趙藤雄曾說:「肚子飽,沒半步;肚子餓,就全是步數。」為了讓案子成功,「投資」的手法當然也衍生出不少爭議,不但「行賄、關說」等字眼與趙藤雄經常連結在一起,遠雄集團的財務問題更是市場耳語話題,也是主管機關緊盯的目標,遠雄人壽一直被認為是遠雄集團的大金主,遠雄集團藉由人壽當做房地產事業的「靠山」,早已是金融房地產業公開的秘密,只是雖然金管會裁罰不斷,遠雄就是有辦法「符合法令規範」。

市場上鮮少有大老闆面對外界批評,能一貫站在第一線且採取直接正面回擊來回應,趙藤雄算是少數的一個,從爭議最久的大巨蛋一案,到八德合宜住宅等,都可以看到趙藤雄親上火線,直接面對外界的質疑,尤其是大巨蛋案,更數度槓上北市府而面不改色,即便登上網友票選「十大惡人」,他也選擇直接砸錢登報澄清來捍衛自己的名譽。

強悍、不吃虧,黑道來也不怕,造就趙藤雄的遠雄王國,當然更多案子難免與金錢畫上等號,趙藤雄也從不掩飾。早在大巨蛋案初期,利益輸送傳聞已不斷,直到八德合宜宅直接遭查獲行賄,趙藤雄也沒有強烈否認,反而以「不要造成大家的困擾」、「迫於無奈」等理由,表達外界對他「行賄」的批評。當然,這次趙藤雄在晚年一口氣因五大案遭求處24年重刑,為了換取交保,再次看到他不惜搬出重金,一切為博取自由的努力,更讓大家看到趙藤雄資金實力之雄厚。

只不過,這次訴訟連帶的把目前負責建設的長子趙文嘉以及負責人壽的次子趙信清給牽連進去,恐怕會因此打亂集團經營管理規劃,也是趙藤雄不惜重金拼交保,希望藉以穩住集團陣腳的重要策略。

原本在八德合宜宅弊案爆發之後,趙藤雄便立刻將遠雄建設董座重新交給長子趙文嘉,當時趙藤雄便對外說明自己將專心面對訴訟案,這次獲得交保,除了自己的官司之外,更重要的還有如何讓兩個兒子免於遭到訴訟波及,如何讓集團兩接班人全身而退,對於愛子心切的趙藤雄而言,可能比自己的官司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