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於員額編制,台中市各區衛生所103位持有護理師證照人員以護士」缺額任用,形成「高資低用」。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1) 日宣布,衛生所具護理師證照者全部以護理師任用,預估月薪約增加6千元,以提振工作士氣。

台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護理師以護士聘用,是長久以來存在的「高資低用」問題,常造成護理人員為爭取護理師空缺,調動頻繁,影響政策延續性。外縣市多考量人事成本所以沒有動作,但這是中央政策,且應該今年全部完成,是原則也是護理人員的權益

林佳龍表示,目前台中市公衛護理人員245人,其中,「護理師」139人佔56%,但有106位具有護理師證照者以「護士」任用,同樣證照卻有兩種薪資,確實不公平。因此要求衛生局儘速修改人事編制法規,並編列相關預算,透過修改編制一次解決,讓護理人員獲得應得薪資。至於財政負擔問題,林佳龍指出,100多位護士改為護理師任用,以月薪增加6千並加上年終計算,雖是一筆不小預算,但相當值得,也是對護理師的尊重。

林佳龍強調,衛生所護理人員是公共衛生第一線醫療專業人員,對於醫療及衛生保健、長期照護及傳染病防治等重要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希望藉以鼓勵促進人事穩定,也提高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