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因涉遠雄人壽掏空案、賄賂新北市議員等多起弊案,台北地檢署昨(1031日)日偵結,趙遭合計求刑24年。至於外界關注的大巨蛋案,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也被檢方認定圖利遠雄,造成市府損失違約金、權利金逾30億元,求刑10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率部分局處首長親上火線,向外界說明大巨蛋案後續,法務局長袁秀慧強調,將與遠雄重啟議約程序,關於權利金部分,當然是談判過程中之重點。

柯文哲中午率領副市長陳景峻與鄧家基、都發局長林洲民、財政局長陳志銘、法務局長袁秀慧等人在市府召開回應大巨蛋案記者會。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的三大立場,第ㄧ,上任以來在大巨蛋案上堅持公平正義、公開透明原則,承擔前任北市府留下的困難,不管外界批評,甚至影響民調,北市府都沒有妥協,堅持到現在;第二,北市府強調大巨蛋最重要必須是個安全的大巨蛋,因此市府104520日因遠雄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至今遠雄只能以工地安全問題報備施工,也經過委員會、行政法院判決,市府勒令停工是合法的,在大巨蛋安全上,北市府有所堅持;第三,北市府仍站在公平正義立場,替市民爭回應有權益,不會讓市民權益受損,仍然堅持一個合法安全的大巨蛋。

對於媒體詢問,起訴書很明顯讓遠雄享零權利金,導致市民、市府損失超過30億元,市府會跟遠雄討回?對此,法務局長袁秀慧說明,在柯文哲上任後,時任法務局長楊芳玲就奉鄧家基指示,與遠雄針對大巨蛋案進行修約,後來未往下進行,是因遠雄未按圖施工被勒令停工,因此當時契約可能繼續走,法務局停止修約。

袁秀慧說,遠雄後來送建造相關程序後,修約程序立刻啟動,至於外界關注權利金部分,當然也是北市府在契約談判過程中之重點,確切金額部分也會再重新計算,究竟百分之一的權利金是多少,並考量大巨案變動之後,到底權利金應該多少才合理,這部分會再詳細計算,跟遠雄重啟議約程序。

柯文哲(左3)中午率領副市長陳景峻(右3)與鄧家基(左3)、都發局長林洲民(左1)、財政局長陳志銘(右1)、法務局長袁秀慧(右2)等人在市府召開回應大巨蛋案記者會。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