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不是只有一個川普的時候,我知道,只有一隻白熊,隨處大小便己經夠傷腦筋了,更何況有一群?很不幸的是,美國白熊真的開始無性生殖了。

我們來看看,我認為最像爸爸的這隻白熊2.0。

這是美國阿拉巴馬州共和黨推出的參議員候選人Roy Moore。 Roy Moore兩度選上阿拉巴馬州最高法院法官,但他的所做所為非常的受爭議,因此一次被開除一次被停權。Moore跟川普很像的地方包括,他跟川普一樣,懷疑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的,沒有資格當總統,在這裡要強調歐巴馬真的是美國出生的。

他跟川普一樣,有許多反穆斯林,反移民言論,但在問到他的立論根據,是基於什麼事實的時候,他的回答常常是:I was informed。最接近的中文翻譯應該是:我得到的消息指出。聽起來好像很權威是吧?但白話一點就是:我聽來的。

我今天早上也聽說,隔壁的貓把主人吃了,聽誰說的,我們家的狗說的,I was informed。

這種對事實漫不經心的態度,是典型的川普法則,但讓Moore在眾多白熊中脫穎而出的,是這一段:

https://youtu。be/KqZL4FsxsPs?t=601

1006 what should be the punishment for homosexualality?

i don’t want to get into it。

同性戀應如何懲罰呢?這個我不想談。他說他不想談。結果當然是馬上談了一大堆。

https://youtu。be/KqZL4FsxsPs?t=601

1016 in 1776 also has laws against sodomy

so sodomy historically is against the law。

1776年時同性戀行為也是違法的。所以同性戀行為違法,在歷史上一直有跡可尋。

1776年,那是241年前,換成中國曆法,那叫做乾隆41年。根據當時的法律,我這樣穿衣服叫做傷風敗俗。現在我們還討論那時的法律,是不是有點…怎麼說好呢?過時嗎?但我承認,有些法律的確是歷久彌新,比如言論自由。

美國在1776年時,有關同性行為的懲罰到底是什麼?

根據歷史學家的說法,在1776年在美國十三個殖民地裡,男性同性戀可判死刑,你沒聽錯就是死刑。稍早時,在其中一個殖民地,有一段時間,女性同性戀也可以判死刑。在這裡我要強調一點,Moore並沒有說,同性戀應被判死刑,但問題在他也沒表示反對。

在接受英國衛報的訪問時,Moore甚至又曾說俄羅斯總統普亭,對同志的處置他頗為欣賞。

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17/aug/10/alabama-senate-race-roy-moore-vladimir-putin-russia

655: we promote a lot of bad things you know Like?

same sex marriage

that’s the very arugument that putin makes

then maybe putin is right

Moore: 我們(美國)宣揚很多不好的事,你知道?

記者:像是?

Moore:同性婚姻

記者:這跟普亭的一樣

Moore:那普亭也許是對的

普亭如何對待同志的呢?

根據俄羅斯在2013年通過的法律,只要是公開表示同性戀是正常的,就可以被罰錢,而且政府宣傳把LGBT等同於性侵兒童。

先不要說大家對同性婚姻的看法如何,但同性戀可以判死刑?同性戀等同性侵兒童?

Moore的態度就好像是。我的鄰居跟我講,他的狗,竟然偷吃他的牛排,他準備把牠打死,我的反應是,這事我不想評論啊,不過兩百多年前的確是這麼搞的。而且俄羅斯的做法你也可以參考看看。這樣一個候選人,有可能在十二月十二日選進美國國會,成為美國最高階的民選議員。

在這裡我也要幫川普說句話,在阿拉巴馬州共和黨進行初選時,川普並沒有支持Moore,他反而支持Moore的對手,立場較Moore溫和很多的Strange。

下一個川普,絕對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大家覺得很驚訝,為什麼白熊不支持白熊2.0呢?我一點都不驚訝,以川普的邏輯,怎麼可以有人比他更狂呢?不幸的是,民眾的口味只有越吃越重,當大家選出川普時,就該知道下一個川普,絕對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在美國現在執政的共和黨裡,我們看到白熊2.0式的候選人,氣勢越來越高昂。另一方面,本來不是白熊的候選人,也發現不做白熊活不下去,開始模擬白熊的作為。比如競選紐澤西州長的Kim Guadagno及維吉尼亞州州長的Ed Gillespie。本來都是正派保守黨,現在也開始學白熊們訴諸仇恨語言,用謊言抹黑對手的行徑。

相對的,中間溫和的政治人物沒有生存空間,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Jeff Flake在出面批評川普之後,民調直直落,他終於宣布他明年任滿之後不追求連任,因為他沒有辦法把自己變成白熊,也跟著隨地大小便。

PO-18WE

047

Reckless,outrageous and undignified behavior has become excused and countenance as telling it like it is when it is actually just reckless,outrageous and undignified。

危險,無恥,尊嚴掃地的行為被接受,寬恕及合理化之後,它仍然是危險無恥及無尊嚴。

Jeff Flake希望自己的神風特攻隊式的行為,可以喚起同志們的良知,問自己你的核心價值到底在那裡?

時間過得好快,再一個多星期川普就要當選一年了.
 
大家看我在放送做的題目,可能以為我是政治狂。但我真的不是。
在川普出現以前,我關心的事很多元化,我尤其對美國的創新精神非常著迷,每次到矽谷,都讓我對這個國家的豐富多元,旺盛的創造力嘖嘖稱奇。我還記得三年前我到谷歌總部去參觀,當時連谷歌的餐廳餵員工吃什麼菜,都是新聞。
 
但在川普浮上檯面之後,我發現我想關心政治以外的事,是不可能的。川普再度證明,美國總統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他正在帶領整個美國,甚至全世界往另一個方向走。美國正在全方位的改變當中,這不是只是以往的傾左傾右路線之爭而己,嚴重的是我們篤信的普世價值正在改變當中。
 
比如民主,長期關注美國時間的朋友們會知道,我常說民主對我而言,是信仰。

人生而平等,one man one vote,不用討論,不容討論。但這一年裡,有好幾次,我陷入嚴重信仰危機,我反反覆覆,想不出多數暴力的問題,要怎麼解決;跟不講道理的人,如何理性溝通?溫和中間路線,在同溫層盛行的臉書時代如何會有空間?
 
我想談新生代的川普型候選人,川普跟他們比起來,太溫和、太妥協、太軟弱,甚至太沒種。有可能在年底選進美國參議院的 Roy Moore,激烈反對同婚,他甚至不反對對同性行為處死刑。另一方面,出面批評川普的共和黨中間路線議員如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 Jeff Flake 正一個個從美國的政治版圖裡消失。Flake以危險、無恥、尊嚴掃地來形容川普執掌的白宮。
 
Flake 的評批似乎只限於白宮,或縱容川普的共和黨籍議員們,但讓我不能釋懷的是,這些議員都是 one man, one vote 的結果。他們每一個,包括川普都是美國選民選出來的。
 
看著情勢的轉變,我不禁想到星際大戰裡,黑武士竄起,死星籠照它將毀滅的星球那一幕.....

幾天前,紐時報導宗教的專欄作家 David Brooks 寫了一篇名為 “如何與狂熱分子交鋒”(How to Engage a Fanatic) 的文章。他說與狂熱分子硬來只是把自己變成跟對方一樣瘋狂,但想跟狂熱分子講道理,也不會有用的,因為你講什麼反正他都聽不進去,你唯一能做的,是聽他說,認真的傾聽。要看到他變成狂熱分子的根源,唯有解決了根源的問題,我們才有可能從這個僵局裡,兩人都全身而退,再往前走。
https://nyti.ms/2zy4gNx
 
看了文章,我問我自己,”愛”與”和平”還是普世價值嗎?

本篇文章轉載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facebook粉絲專頁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頻道https://goo.gl/NceG8y

【 回顧過去節目 】
    
週五放送 EP-1|超越憲法的川普 + 近期推薦的一部美劇 (https://goo.gl/q9i5Y7
週五放送 EP-2|分析川普國會演說 + 奧斯卡政治 + 明星讀惡毒推特 (https://goo.gl/V9qPTJ
週五放送 EP-3|分析穆斯林禁令 + 歐巴馬健保 + D&G 秀場網紅 (https://goo.gl/MRbcfI)
週五放送 EP-4|荷蘭大選右翼勢力分析 + 川習會 + 艾瑪華森與女性主義 (https://goo.gl/qho3YF)
週五放送 EP-5|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 警察盤查問題在哪?(https://goo.gl/0Eq2Fj)
週末放送 EP-6|分析川普健保重挫 原因 + 英國脫歐史上最貴離婚贍養費 + 川習會下週直播(https://goo.gl/cgWkts)
週末放送 EP-7|分析聯航超賣事件 + Airbnb出租事件種族差異 + 川普大法官提名攻防結果 (https://goo.gl/zqcvLO)
週末放送 EP-8|白海豚川普,分析外交政策的三道髮夾彎 (https://goo.gl/tJv2ni)
週末放送 EP-9|法選系列報導 之 法國川普勒朋 與 馬克宏 深度分析(https://goo.gl/RJyUcJ
週末放送 EP-10|FBI 局長 Comey 開除始末,行政中立到底重不重要? (https://goo.gl/7ollhi)
週末放送 EP-11|川普與北約分道揚鑣了嗎?又該怎麼看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https://goo.gl/FNz5RB)
週末放送 EP-12|當政治勝過科學!共和黨反環保的立場怎來?關鍵三點分析! (https://goo.gl/QRy2aF)
週末放送 EP-13| 談談萬惡的 Uber 與維吉尼亞州槍擊案 (https://goo.gl/sBD9xx)
週末放送 EP-14|台灣媒體寒冬,但美國反而出現新聞黃金期(https://goo.gl/uKyFhB
週末放送 EP-15|谷歌大神被歐盟重罰,將來神力可能大受影響!?(https://goo.gl/JSi3uy)
週末放送 EP-16|北韓試射長程飛彈成功!美國皮皮挫南韓老神在在?(https://goo.gl/gQFfD7)
週末放送 EP-17|七分鐘用法律角度看懂「通俄門」(https://goo.gl/jzNiMo)
週末放送 EP-18|限制級發言!白宮公關主任因髒話而下台?(https://goo.gl/8iAUEU)
週末放送 EP-19|鴻海美國開工廠,機器人大軍躍進!(https://goo.gl/izxLAt)
週末放送 EP-20|川普引爆的AntiFa是什麼?范琪斐帶你看懂!(https://goo.gl/B3YgYs)
週末放送 EP-21|鴻海加持!美國製造業回流美國!(https://goo.gl/cm8yLG)
週末放送 EP-22|美國為什麼就是禁不了槍呢?(https://goo.gl/QztWN5)

美國阿拉巴馬州共和黨推出的參議員候選人Roy Moore並沒有說,同性戀應被判死刑,但問題在他也沒表示反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