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4大弊案今(31)日偵結,其中最受矚目的大巨蛋案,台北地檢署認為時任台北市財政局長、馬英九愛將李述德,涉嫌圖利遠雄大巨蛋案,因此依《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將他起訴並具體求刑10年。至於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是否涉及不法,將另案追查。

大巨蛋在馬英九擔任市長後進行招商作業,2004年由遠雄集團與日本竹中工務店協力廠商合組的「台北企業巨蛋聯盟」,獲北市府甄審委員會評選為BOT案最優申請人。遠雄得標引起外界質疑北市府是否圖利遠雄,因為2003年大巨蛋公告申請須知,明訂權利金為「申請人按營業收入百分比計收」,而前10次議約會議中雙方取得共識要付權利金,但在2004年9月20日趙藤雄帶著親信拜會馬英九密會30分鐘,3天後,第11次會議翻盤,竟變成零權利金。

對此,北檢調閱當時會議的錄音檔,發現主持議約會議的李述德透露馬、趙密會達成零權利金,李在會議中提到,「遠雄董事長和市長親自見面後有一些共識」、府裡高層認為乾脆權利金就不提」等。但李述德被約談到案時,為脫免罪責,竟以「談判技巧」、「一切都為國家盡心盡力」等說詞脫罪

另外,北市府還找到23份由馬英九親筆簽署的大巨蛋公文及議約過程錄音檔,發現甄審委員共17人,含府內5人,府外12人,馬排除幕僚單位提報的甄審委員會建議名單,另欽點3名委員,有主導整個案子的嫌疑,而當時財政局長李述德為議約主持人,而李在議約過程就似已選定遠雄,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涉嫌圖利。

至於馬、趙那場30分鐘的密會到底談什麼?北檢在今年8月間以被告身分傳喚馬、李2人到案,並以證人身分傳喚在場的建築師劉培森及其合夥人曹光洲、遠雄前發言人蔡宗易,同時也提訊在押的趙藤雄,趙藤雄供稱當時確實有去拜會馬市長,但早忘記那天談了什麼事,馬則稱那僅是一場禮貌性的拜會,由於馬的部分尚有事證待釐清,目前北檢仍持續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