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今(31)天首度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他維持一貫讀稿作風,發表長達半小時的談話,同時未讓賴清德上台備詢。王金平指出,「台灣唯有正確認識中國大陸,才有能力選擇正確的未來」,他也批評,台灣現在陷於朝野不和諧、社會不團結的氛圍中,而這背後就是統獨信仰、政治立場、政黨顏色決定了判斷和選擇,將不利於台灣爭取兩岸談判的籌碼。

賴清德上任後陸續拜會歷任行政院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時王金平向賴清德說,「朝野和諧、社會團結、兩岸和平」是施政能否成功的關鍵,今天他質詢時說,從一例一休、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教年金改革到前瞻預算案,立法院內處在高度緊繃的對抗氛圍中,由於朝野彼此互信不足,使得衝突持續惡化。

關於兩岸關係,王金平指出,當前重要工程是建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以解決兩岸問題,「台灣唯有正確認識中國大陸,才有能力選擇正確的未來」。他接著說,台灣現在陷於朝野不和諧、社會不團結的氛圍中,而這背後就是統獨信仰、政治立場、政黨顏色決定了判斷和選擇,出現對中國的認識,不是「好棒棒」全面肯定的頌揚,就是「很爛爛」全面否定的貶抑。

王金平表示,「我們不恐懼與大陸談判解決問題,但絕不願意在恐懼中談判,而所憑藉的就是實力」,台灣唯有不分彼此,團結凝聚出最堅強的實力作後盾,兩岸才能在平等、對等的條件下,為台灣取得最有利的結果。

賴清德隨後走上發言台再度向立委表達感謝,他說,不管是書面、口頭報告,行政院一定會列案追蹤辦理,屆時將回報進度,立法、政策與預算是推動國家進步的三股力量,期許未來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與流域綜合治理特別預算時,盼獲得朝野支持順利完成,讓國家持續進步。語畢,賴清德和民進黨立委在議場內握手致意,約莫十五分鐘後才步出議場。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31)天首度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趙婉淳/攝

賴清德隨後走上發言台再度向立委表達感謝,語畢,賴清德和民進黨立委在議場內握手致意,約莫十五分鐘後才步出議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