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溫,國人在專利與商標註冊意願也跟著提高,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31)日公布第3季專利商標申請統計,其中專利申請成長4%,尤其是台積電更是已經連續第5季在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排名居冠,而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則連續三季登外國人專利申請第一,此外金融科技隨電商發展,專利申請也出現明顯連年倍增的跡象。

智慧財產局公布106年第3季專利商標申請相關統計,其中3種專利申請共1萬8765件,成長4% ,連續3季正成長;商標註冊申請共2萬2168件,成長達12%,連續4季正成長,且本國人及外國人申請量分別為 1萬6230件與5938 件,均出現兩位數成長,分別達12%、11%。智慧財產局認為,景氣回溫對於智慧財產權 申請或有正面激勵作用。

從發明專利部分觀察,本國無論個人、企業、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企業成長20%最多,尤其是以台積電以225件發明專利申請居冠,為連續第5季第一,鴻海則以114件居第二。

外國法人則是由阿里巴巴拿下第一,共提出151件發明專利申請,連續第3季蟬聯第一。值得注意的是,第3季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名中,日本東芝記憶體與中國大陸的廣東歐珀首次入榜,分別名列第6及第7名。

智慧財產局表示,東芝記憶體申請項目主要與半導體及記憶體相關,推估因台積電宣布新設廠後,吸引許多設備供應商投資而有連帶效應。廣東歐珀過去在第3季之前從未在台申請過發明專利,智慧財產局推測應是要開始布局台灣市場,先申請專利以做準備。

至於商標申請趨勢,以國籍觀察,前5名分別為大陸、美國、日本、南韓及香港,其中南韓成長83%幅度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類的新型專利申請量,今年前三季在發明專利申請有128件、新型專利申請有260件,光今年前三季發明和新專利申請量便已經超過105年全年的申請量,顯見國內金融業者已經意識到布局專利的重要性。

統計也顯示,國內384 家金融機構(包含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和保險業)專利申請量,以銀行業最為積極,前三大分別為兆豐銀行(64件)、第一銀行(54 件) 、中國信託銀行(49件),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險佔48%、支付方案佔12%、商業行銷或電商佔9%。
智慧財產局認為,金融科技研發內容若主要涉及商業方法的軟體創新,適合以發明專利保護,正確選擇合適的專利種類申請,才能透過專利制度建立 進入市場機制以及有效發揮市場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