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充滿文藝氣息的台中未來將變身為櫻花都市,文青感UP!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日文化交流,在今(31)天收到來自「台日文化經濟協會」贈送的600株河津櫻苗木,未來這600株苗木將落腳新社區,結合市花「山櫻花」搭配白冷圳的河岸風光,讓新社花海再升級,成為名符其實的「櫻木花道」!

台中市持續推動台日文化與經濟交流,今(31)日「台日文化經濟協會」與「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捐贈3年600株河津櫻苗木給台中市政府,雙方也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藉此加深台日雙方情誼。

未來這600株河津櫻苗木將落腳新社區!台中市府規劃將櫻苗木種植在氣候適宜櫻花生長的新社區,種成一片櫻花林,搭配白冷圳的水利工程以及美麗的新社花海,期待每一年當櫻花盛開時,可以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台中,也讓台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花都。

建設局表示,河津櫻是大島櫻和緋寒櫻的混種,淡粉色的美麗花朵及花期長的特性深受大眾喜愛。為了迎接這批珍貴的櫻花樹苗,針對櫻花喜冷涼的樹性,特別選擇於日夜溫差大、平均氣溫略低於市區的新社區規劃專區,進行樹苗培育工作。自民國90年起,新社區就在區公所、復盛里環保公園、陸軍602旅旁周遭道路等區域,陸續種植山櫻花為行道樹;經過10餘年的培育,已有上萬株山櫻花、富士櫻及八重櫻等品種櫻花,打造出令人驚艷的「新社櫻木花道」。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長黃天麟說,這次選擇捐贈河津櫻苗木,就是因為台灣的環境相對適合河津櫻的生長;過去日本很多櫻花移植台灣種植都不太會成功,在1974年時發現河津櫻比較適合台灣,而且它的花期長、樹齡也長,非常適合移植台灣,希望這個計畫能夠成功,在5、6年甚至10年之後,小小苗木成長為一片美麗的櫻花林,成為台中獨特的觀光景點。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花為山櫻花,河津櫻苗木的移植能更加豐富台中市櫻花品種的多樣性,期待櫻花成林,未來能吸引更多日本遊客來到台中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