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三友邦的同時,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第一任期出任駐美代表程建人所說,在陳水扁發表一邊一國論與發動公投踩到美國紅線後,過境待遇變成「迷航之旅」一事,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今 (31) 日表示,程建人說錯話了。

陳致中說,所謂的「迷航之旅」發生在2006年5月。總統府與外交部以極機密擬定出訪計畫,去程過境訪問黎巴嫩,回程過境訪問利比亞與印尼。只是專機起飛後,同行的工商界代表王令麟洩漏消息給東森獨家報導,因而提前曝光,以致於中國有充分時間施壓黎巴嫩政府進而取消行程。陳致中強調,我們都很清楚沒有迷航,只是臨時改變航路。至於媒體與美方,包括程建人事先不知情?那是因為我們保密到家。

陳致中指出,阿扁總統在2002年8月3日發表一邊一國倫,並沒有影響2003年的過境公開活動與媒體採訪,阿扁總統甚至是迄今唯一曾在紐約過夜並公開活動的台灣總統。陳致中也說,2003年10月底過境訪問紐約3天2夜,阿扁總統接受國際人權獎及公開演說,當時,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拒見江澤民,卻跟阿扁總統在市政府召開記者會。

陳致中感嘆,人都是健忘的。才10多年,有些事情竟然可以扭曲誤導,難怪這幾年出爐的回憶錄與阿扁有關部分會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