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流亡海外,泰國警方30日透露,外交部已經吊銷盈拉的4本護照,包括2本外交護照和2本普通護照,目前盈拉下落不明,泰國警方承認包括國際刑警在內,都沒有掌握到她行蹤的資料。

中國媒體新華社報導,泰國副警察總長西瓦拉表示,4本護照早在10月25日就撤銷,目前泰國當局只證實盈拉已從杜拜飛往英國,對於她確定落腳地點仍無法掌握。此外,泰國最高法院9月27日判決盈拉5年有期徒刑,但盈拉一直沒有現身上訴,因此該判決成為最終判決。

50歲的盈拉在2011年至2014年擔任泰國總理,她原本是接替被罷黜的哥哥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打贏選戰,成為泰國第1位女總理,但上任後不久即推出「大米補貼計劃」,以高於市價4到5倍的價格,向農民收購大米,希望改善農民收入,沒想到反而讓泰國境內稻米囤積嚴重,嚴重影響出口,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因此被控瀆職與貪汙,最後在軍政府施壓下,2014年黯然下台。

步上哥哥戴克辛後塵,也遭到軍政府逼宮下台的盈拉,為「大米補貼計畫」深陷貪腐疑雲,原本8月25日進行宣判,之前她信誓旦旦表示堅信司法會還她清白,但宣判前夕的24日,她突然在臉書上通知支持者不要到法院,果然,25日盈拉未出庭,最後證實已經逃亡。泰國最高法院在9月27日,判決盈拉5年有期徒刑,直至今日,判決定讞。

至於盈拉則是在8月23日逃離泰國,先前往杜拜與哥哥戴克辛會合,之後前往英國,目前行蹤成謎。

泰國前總理盈拉(中)上任不久即推動稻米收購政策,未料成為她下台的導火線。   圖:翻攝盈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