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家檢察官今(30)日呼籲以叛亂、煽動叛亂以及濫用資金等罪名,起訴推動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加泰隆尼亞領袖,法官將考慮是否採納這項請求。

加泰隆尼亞議會的獨派議員27日表決通過宣告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政府火速宣布暫時解除自治權,並將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高層官員革職,自治區選舉提前至12月21日舉行。這使得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急劇升高。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檢察總長馬沙(Jose Manuel Maza)今天呼籲以呼籲以叛亂、煽動叛亂等罪名起訴加泰隆尼亞領袖,要求法官傳喚這些分離主義領袖出庭作證。根據西班牙法律體制,法官將考慮是否採納這項請求。

今天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宣布獨立後上班首日,儘管獨派政治人物呼籲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街頭上情況卻十分平靜,大部分的公務員在上午9時(台灣時間下午4 時)正常上班,沒有出現大規模缺席現象,遭革職的加泰隆尼亞領袖也沒有明確直接違抗中央政府權威的動作。

路透社報導,雖然公務機關有些員工尚未告訴新主管是否會接受命令,沒有出現混亂局面讓金融市場鬆了口氣,因而出現漲勢。初步顯示,中央政府為阻止這個自治區獨立而實施的直接統治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