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打造全國創新的PBL「問題導向學習」教室今(30)日揭幕,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時指出,這是很創新的做法,現在是跨世代、跨領域的學習,在這裡,可以先看社會有什麼問題,然後找資源去解決;人與知識之間的觀念,應該是人在解決問題需要知識,而不是人累積一些知識再去找問題。 

東海大學指出,傳統教學教師在台上講、學生在下面聽的方式,顯然已無法滿足新世紀學生的需求。校方近年來積極推動問題導向學習的教學模式,過程中發現「教學環境」會阻礙問題導向學習的成效,教務長林良恭特別請東海大學數位創新碩士班主任周忠信教授,打造台灣第一個全方位環形電視牆專為問題導向學習的創新數位學習教室。此教室設計首先從改變場域出發,讓老師身在教室正中央,所有學生則圍繞在老師周圍。老師與所有同學距離不再有前後之分;同學彼此間也可以看到對方。 

在教室場域的正中央上方,輔以類似NBA球場的環形電視牆,老師可透過無線控制,隨時播放教材內容或現場學生的解題過程。當學生分組後,同組學生可利用教室四周的討論圓桌,並利用牆上的數位面板,無線分享彼此觀點與做法。作為促進者和引導者的老師,可以隨時切入小組,播放輔助內容至數位面板上;也可以分享該組內容給其他小組,促進大家討論、激發想法。 

唐鳳政委表示,這種新型的教室,可以讓彼此知道進度,有別於排排坐的教室。 

唐鳳以寶可夢剛出來的時候,有許多爺爺奶奶帶著孫子,跨世代的合作抓寶,當面對嶄新的問題,用問題導向來學習,而不會有一些本位主義,非只有一方懂,而是大家都能貢獻。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希望學生能夠學習博雅教育,品格溝通領導的軟實力,對於個人長遠有很大的幫助增加廣度,而跨域學習這是終身學習很重要一環;除此,數位學習的素養在未來很重要,希望學生都能具備資訊素養。  

東海大學教務長林良恭表示,學校把PBL教室重新的整理,配合未來新的教學方式,在校長王茂駿的支持下,未來每個學院可望都有一間這樣的教室,有很多的資訊設備提供,學生的學習環境場域變好了。

東海大學PBL問題導向學習專業教師邀請唐鳳政委座談。   圖: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