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8日首次舉行博弈公投,反賭方投下2萬4368票不同意票,同意票僅有2705人,反賭方獲得壓倒性勝利。綠委今(30)天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紛紛要求廢除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條款,避免有心人士每隔3年又炒作土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立刻表示贊同之意,她也主張廢除此條例。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上午質詢時表示,針對金門博弈公投,當初有超過6200多人連署支持設立賭場,但最終投票結果僅2705人投票同意,先前馬祖曾通過公投,不過傳說中的財團根本就沒出現,換言之,即使離島通過公投,也「只有設置意願,沒有設置資格」,在可預見的10到20年內,沒有政黨敢討論此議題,與其把擺在那邊那有心人士每隔3年就提出來炒作土地,要不要乾脆廢除?

陳美伶答詢時說,「她個人贊成廢掉」,且就國發會的立場,台灣確實沒有空間開設賭場,但到目前為止,國發會還沒有討論過這個議題。高志鵬接著詢問若立法院要排案廢除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條款,對此,陳美伶回覆,屆時會與國發會同仁討論,同時衡量博弈條款當初立法背景以及現今環境的差異。

陳美伶進一步說,離島不應該是靠博弈,台灣3個離島各有特色,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如澎湖規劃作為綠能低碳島,未來更要打造成國際智能綠能的觀光島,馬祖沒有推動賭場,但現在靠藍眼淚壯大觀光,而金門也推動低碳示範島,此外,金門的戰地風光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