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釋憲後首場同志大遊行甫於上周六盛大落幕,吸引超過12萬名同志與聲援民眾上街。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30)天上午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提問修法時程,法務部長邱太三未正面回應,僅說這是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統籌處理,「不方便講」,目前僅就結婚、夫妻權益等議題討論,行政院尚未有版本,但他個人認為明年底完成修法是個重要時間點。

今年5月24日大法官做出釋字748號解釋文,明確指出民法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相關機關應於解釋公布後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不過,日前(12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卻駁回同性伴侶方敏與林于立(糖糖)3年前的結婚登記申請,而剛走馬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同志大遊行當天宣布,將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以前,將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落實婚姻平權。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上午質詢時提到,先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訪美時曾拜訪公開出櫃的加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當時羅達倫曾跟邱太三說,希望台灣修法能一步到位,給予同志全面保障,接著他問邱太三目前傾向修民法或立專法。

邱太三未正面回應,僅回雖然民法由他草擬,但因涉及到其他特別法,還是要邀集其他部會討論,討論後再送到行政院,到時行政院又要再重新來,所以前行政院長林全才會交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統籌處理,目前僅針對個別議題討論,比如結婚、夫妻權益等,最後才會決定版本。

至於完成修法時程,許毓仁點出黃金時期是六個月,明年適逢縣市長選舉,日前賴清德也表示沒有放棄在年底前提出修法,對此,邱太三表示,實際修法時間要問陳美伶,「不方便講」。

邱太三還說,他自己估算時間的話,明年底完成立法是個重要時間點,修法後,衛福部、內政部、教育部等各機關還須訂定相關配套與法規。許毓仁追問那會在明年底縣市長選舉前或後完成修法,邱太三露出一抹微笑回,「我沒有辦法做政治判斷」,但法務部一定會積極協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業務報告與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