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於8月成功發射升空,但首批回傳的遙測影像卻模糊不清、有明顯光斑,對此,科技部長陳良基今 (30)日於立法院答詢表示,經過近2個月的校調後,福衛五號的所有功能都順利達成,照片清晰度及解析度已接近當初設定的目標。

「福衛五號」斥資約新台幣56億元,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日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福五所有功能都順利達成,照片清晰度及解析度已接近當初設定的目標。陳良基說:「經過2個月的測試,所有功能都順利達成,也為台灣太空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證明台灣整合產學研能量,確實有自主研發衛星的能力」。

國研院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提到,目前部分地區可以拍出「黑白影像2米、彩色影像4米」的清晰照片,有些部分則尚未完成,仍要持續校調,預估12月左右會有相關判讀數據,國研院會盡力完成。

陳良基也強調,目前遙測酬載最優秀的是韓國的兩顆衛星,第一顆上去校調6個月才完成,福五目前僅拿到500組影像,經驗還不足,已經請影像專家加入協助執行。

另外提到「福衛七號」的發射進度,陳良基說,目前第一組6顆衛星預定於明年第二季發射,取代「福衛三號」原本的6顆衛星。至於第二組的6顆衛星,因美方執行經費取得困難,所以共同決定不執行發射。

國研院補充指出,不執行第2組衛星發射,雖會降低全球的氣象觀測資料量,影響到國際間氣象作業中心與研究單位在全球大氣模式預報準確度、相關研究等,但對台灣天氣預報的影響極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