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獨立公投過關,卻遭到伊拉克以此為藉口出兵,庫德自治區總統巴薩尼(Masoud Barzani)閃電宣布辭職,表示將自11月1日職務屆滿日後離職,他會繼續擔任庫德戰士,誓死保衛庫德族。

71歲的巴薩尼推動庫德族獨立近40年,外電報導,他寫信給自治區議會,表示將於11月1日職務屆滿日後辭職,要求議會另覓適合人選。據了解,巴薩尼在當地時間29日於自治區首府艾比爾(Erbil)的一次閉門會議中,向國會提交辭辭信,該信由他領導的庫德民主黨(Kurdistan Democratic Party)發出,他在信中稱自己會以1名庫德自由戰士(Peshmerga)的身分,為庫族人民奮鬥,拒絕接受延長任期的建議。

今年9月25日,伊拉克庫德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有高達92%以上的選票支持獨立,但隨即引來伊拉克出兵,攻佔石油重鎮基爾庫克(Kirkuk),國際上也紛紛落井下石,表態不予支持獨立,讓庫德自治區內部歧見日益加深,甚至出現內訌,最終讓巴薩尼黯然辭職。

巴薩尼隨後在29日進行電視演說,他表示,庫德族人近日遭受很大的不公平(指伊拉克出兵),而那些不公平的行動只是拿獨立公投當做藉口,事實證明,除了庫德族人自己與高山外,「我們沒有朋友」。巴薩尼認為,庫德族人以自信的態度要求合理的權利,是值得自豪的,他向庫德人民保證,他們在9月25日的投票,是一個不可改變的歷史事件的一部分。

庫德自治區總統巴薩尼29日向議會遞交辭職信,拒絕接受延長任期的建議。   圖:翻攝庫德民主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