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結束72年、珍珠港事件也有75年,但戰爭的幽靈還束縛亞太各國。前總統馬英九前往美國珍珠港訪問時,以戰勝國之姿高調登上密蘇里戰艦,強調台灣屬於中國;而總統蔡英文28日則前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肅穆撫慰戰爭亡魂。

二戰起源地的珍珠港,有兩個歷史景點。第一個是紀念日本偷襲時,沉沒的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而蓋的紀念館。紀念館就位於戰艦沉沒地點上方,此事件造成該艦1177名將士陣亡,其中1102具遺體,迄今仍舊躺在亞利桑那號殘骸中。

發動戰事的日方,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底,陪同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往亞歷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致意。這也是珍珠港事件75週年以來,首度有日本首相陪同美國總統蒞臨現場追悼罹難者。安倍致詞時,表達誠摯的慰問之意;但他並沒有對於突襲事件表示道歉。

至於2010年過境夏威夷的時任台灣總統馬英九,也曾前往珍珠港參訪。但他選擇的則是登上曾在二戰後,成為日本向盟軍投降簽約的密蘇里號戰艦。馬英九當年參訪,態度高調,還安排當地女學生獻花,彷彿是以戰勝國之姿登艦。他還向隨行立委、官員表示,當初就是在日本接受《波茲坦宣言》下簽的降約,也就是台灣必須歸還中國。馬還酸台獨人士說,「應該請獨派朋友來看一下,這個假不了」。

總統蔡英文這次參訪,則是採取肅穆、慰問亡魂方式,她搭船登上紀念館時,先是由紀念館人員手中接過鮮花致意後,向亞利桑那號戰艦殘骸位置上撒花致意。蔡英文也一一詢問紀念館的布置與設計意義所在。

此外,這次過境夏威夷,還有個插曲。美方雖然允許台灣媒體採訪蔡總統僑宴、珍珠港參訪行程。對於台灣攝影記者架起腳架就近拍攝也不干涉,但是台美雙方達成一個默契,要求隨行採訪的記者,不能在離開夏威夷之前發出相關新聞,甚至連來採訪珍珠港致意的3位當地記者,也在台灣官員要求下,不能於蔡總統29日離境前登出新聞。

台灣記者28日上午前往僑宴飯店採訪時,還有美國國務院官員在飯店後方對記者進行安檢,記者也不像一般人一樣,由大門進入,而是從飯店廚房的通道繞來繞去。這可能也是意味著,台美關係雖然有改善,但美國政府對於台灣總統過境,仍然採取小心翼翼的心態。

 

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旁,即是已經退役的密蘇里戰艦。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媒體獲准在一旁隨同拍攝。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中)28日參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與館方人員合照。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右四)在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上方,撒花致意。   圖:採訪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