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份爆炸性的解密檔案宣稱,納粹德國領導人希特勒在二次大戰尾聲不但沒有自殺,戰後他還活了至少10年。

「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報導,委內瑞拉卡拉卡斯一名代理情報首長1955年10月3日通報上級,代號CIMELODY-3的幹員1955年9月29日獲他信任的友人告知,德國前納粹親衛隊成員席特羅恩(Phillip Citroen)向他密報,希特勒還活著。

當時距二戰結束已10年,同盟國不能再以戰犯罪起訴他。

這份解密的備忘錄還附上一張顯示Adolf Schrittelmayor 1954年於哥倫比亞通加(Tunga)與一名同伴坐在一起的照片,當中左邊的男子據稱是席特羅恩,右邊則無疑就是席特羅恩指稱的希特勒。右邊這名男子的長相與希特勒極為相似。

希特勒1945年4月30日在柏林一座碉堡自殺,以免遭紅軍俘虜。多年來陰謀論甚囂塵上,指包括希特勒在內的納粹高官逃到了南美洲藏匿。這些陰謀論大多指向希特勒是逃到阿根廷,而不是哥倫比亞,且一定會隱姓埋名並易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