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消防局林姓隊員在工廠火警執勤時不幸喪命,消防署長陳文龍今天到殯儀館探視家屬,代表內政部頒發慰問金,表示會從優撫卹,也指示竹縣消防局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

新竹縣湖口鄉一間科技工廠27日發生火警,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到場搶救,一名林姓消防隊員卻在搶救過程不明原因倒地,同仁將他救出時已失去生命跡象,緊急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

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今天受訪表示,內政部消防署長陳文龍今天到殯儀館探視林姓隊員的家屬,並代表內政部頒發新台幣10萬元慰問金,表示會從優提報撫卹,也指示竹縣消防局要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孫福佑指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今天到殯儀館相驗遺體,並對27日在火警現場救援的警消及相關人員進行偵訊,預計在30日安排解剖遺體,確認死因。

不願具名的檢警透露,今天檢察官相驗遺體,從外觀初步發現林姓隊員的口、鼻有黑色殘渣,雙膝有擦傷,身體其他部位沒有外傷。

檢警偵訊得知,林姓隊員當時與擔任瞄子手的隊友一起在火警現場布水線,隊友在聽到指揮官下令撤離後離開現場,當下有回報未看見林姓隊員身影,指揮官派另組同仁返回找人,發現林姓隊員趴倒在現場失去意識,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

檢警也說,依消防隊員說法,林姓隊員被發現時呈現趴姿,佩掛在胸前的「救命器」因此被擋住警示聲與閃爍光;此外,當時林姓隊員全身裝備完整,但面罩上連結氣瓶的「肺力閥」則是脫落狀態,可能因此導致有嗆傷情形,肺力閥脫落原因仍待調查。
不願具名的資深消防隊員指出,消防員戴上面罩時會接近氣密狀態,靠著身上揹著的氣瓶提供空氣,若氣瓶的氣體用盡,肺力閥未切換成自然呼吸或取下時,就有可能導致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