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台灣同志大遊行今(28)日登場,除了是亞洲的性別運動盛事外,也是今年5月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後,首度舉行同志遊行。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在遊行路線途經教育部、立法院,發起「再見玫瑰少年」、「拒絕等待,終止遺憾」兩個快閃小活動,呼籲社會正視性平教育倒退、婚姻平權立法拖延,要求政府堅守性平法價值,在年底前完成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讓同志不再擔心受怕。

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指出,去年12月在立院通過初審的婚姻平權法案,今年524日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禁止性傾向歧視、保障「婚姻自由之平等保障」的憲法價值,引起高度國際關注,預估今年將會有更多的朋友參與同志大遊行。

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在教育部、立法院前發起「再見玫瑰少年」以及「拒絕等待,終止遺憾」的兩個快閃小活動,邀請遊行北路線的朋友,在教育部前一起將印有玫瑰的標語紙條繫在鐵欄杆上,代表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支持。長期推動同婚法案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高舉「立法院挺同婚」牌子力挺。

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近來不管是中央的課綱審查討論或各地方政府都面對保守「家長」團體反對目前的性別平等教育,極可能會造成台灣社會性別平等意識的集體倒退。希望孩子在沒有歧視的教育環境中成長的家長,不論他們可能是異性伴侶或是同志家庭,要求教育部秉持教育專業,讓教育回到教育的本質、讓孩子不再因為性別氣質與性傾向而遭到歧視。

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釋憲之後,台灣的同性配偶與同志家庭至今仍然沒有任何的法律保障。行政院無視於早已有半數支持婚姻平權的社會民意,修法進度停滯,受到反同人士的牽制,行政院9月提交給立法院的施政報告竟以「社會共識」為研議同婚法案的考量基礎,甚至傳出行政院可能提出無法符合大法官釋憲意旨、平等原則的專法版本;另外,立法院也並未積極處理早已通過委員會初審的民法修正案,遲遲未能啟動協商、通過法案。他們籲立法院儘速啟動協商,在本會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阻止可能發生的下一個遺憾。

長期關注同婚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高舉「立法院挺同婚」立牌。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 提供

尤美女在教育部前的欄杆上繫「支持性平教育」標語。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 提供

時代力量黨高舉彩虹旗力挺同志遊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