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巴比斯領導民粹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在捷克大選勝出。巴比斯27日表示,由於所有可能共組內閣的政黨都拒絕組閣提議,他將在黨外專家協助下,組成少數內閣。

法新社報導,「不滿公民行動」上週以反貪腐、反歐元、反移民政見,在擁有200席的國會搶下78席,領先右翼的人民民主黨(ODS)、反當權派的海盜黨(Pirates)、極右派的「自由與直接民主」(SPD)和其他5個政黨。

有「捷克川普」稱號的巴比斯(Andrej Babis)告訴《今天日報》(DNES)網站:「我們將嘗試少數政府,因為我們到處碰壁。」

極右派的「自由與直接民主」黨魁、出生於東京的企業家崗村富夫(Tomio Okamura),是唯一有意參與組閣的政黨領袖,但巴比斯拒絕。巴比斯表示,內閣將由「不滿公民行動」黨籍部長和無黨派專家組成。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31日將正式授權巴比斯組閣,隨後巴比斯將被任命為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