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27日在首爾出席韓美同盟晚宴,致辭時引用古羅馬軍事家韋格蒂烏斯的名言「你想和平,就要準備戰爭」,稱將致力於鞏固韓美同盟。

北韓緊張關係升高及美國總統川普11月出訪亞洲前夕,馬提斯今天飛抵首爾參加韓美安保會議。馬提斯與南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參觀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時表示,美韓的目標是朝鮮半島無核化,而不是戰爭。

韓聯社報導,馬提斯下午出席由駐韓美軍戰友會和韓美同盟財團共同主辦的韓美同盟晚宴,他提及上世紀70年代首次訪韓的經歷,稱沒想到會以美國防長的身份再次訪韓,非常榮幸能作為守護韓美同盟的一份子。

宋永武則高度評價韓美同盟是「最成功的同盟」,是全世界同盟關係的典範。他指出,當前北韓核導威脅導致東北亞安全局勢動盪,韓美同盟面臨新挑戰,為了地區和國際和平與穩定,韓美同盟應作出更大的貢獻。

據悉,當天的晚宴以熱烈祝賀第49屆韓美安保會議(SCM)的召開為主題,韓國聯參議長鄭景鬥、韓美聯合司令部副司令金炳周、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等兩國政府、軍方500餘人參加。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出席並致賀詞。

馬提斯28日將與美國最高軍事官員、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一同出席年度的韓美安保會議,與南韓軍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