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這幾天,我們民進黨團一直以台獨綱領,和郝院長進行政策辯論,郝院長說,民進黨主張台獨是禍國殃民。但是民進黨團卻認為,主張台灣獨立是保障台灣兩千萬人民的幸福,所以相當堅持。」

「我們應該探討,在國際上以中華民國加入國際組織,能得到支持嗎?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例如,最近國民黨政府一直主張加入國際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結果,我們並不是以中華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而是以台澎金馬的名義加入。」

「上午你(郝柏村)曾表示要和中華民國共存亡,但為什麼加入國際組織,卻不堅持用中華民國呢?何況,將來若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GATT,而我們也已經用台澎金馬的名義加入,對於堅持中華民國的你,感想如何?」

1991年11月間,立法院例行施政總質詢,根據立法院的會議記錄,民進黨團就統獨議題,對郝柏村發出連波不斷的質詢,戴振耀也是重要砲手之一。

民進黨在「100行動聯盟」連波不斷的抗議活動達3個星期期間,為了聲援所有獄中同志,積極運作,最後在10月13日的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黨綱修正案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

此時的立法院,尚未通過刑法第100條修正案,換句話說,廢除「思想叛亂罪」是距此半年後的事。但是,民進黨已經決心集整黨之力,挑戰「思想叛亂罪」的荒謬性。

這個被列為黨綱第一條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客觀描述兩岸現實狀況與台灣為求生存自保之道後,具體表示,「因此我們主張」:

一、依照台灣主權現實獨立建國,制定新憲,使法政體系符合台灣社會現實,並依據國際法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

二、依照台灣主權現實重新界定台灣國家領域主權及對人主權之範圍,使台海兩岸得以依國際法建立往來之法秩序,並保障雙方人民往來時之權益。

三、以台灣社會共同體為基礎,依保障文化多元發展的原則重新調整國民教育內容,使人民之國家、社會、文化認同自然發展成熟,而建立符合現實之國民意識。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

針對戴振耀的質詢,郝柏村一貫霸氣咬定,「台獨主張絕對不是台灣2千萬同胞多數人的意願跟主張,所以不能以少數人的主張,來危害全體的福祉。」

有關加入國際組織的名稱問題,郝柏村說,「我國的法定國名是中華民國,有時也稱為中國,正如同一個人有法定的名字,但也有藝名、筆名一樣,政府為了務實,以2千萬同胞的實質利益為主要出發點,對某些國際組織採取彈性作法,固然不得已,並不表示我們對自已的國名有所動搖。」

21世紀的網路時代,許多資訊不斷被揭露,郝柏村所謂「不得不務實採取彈性名稱」的說法,證明完全是欺騙台灣人民。

事實上,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我們使用台灣名稱,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之初,也不反對我們使用台灣稱呼,真正嫌棄厭惡台灣之名的,只有國民黨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