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 (27) 日於市政總質詢時表示不可能向農田水利會徵收汐止金龍湖,請副市長李四川召集,成立專案整治汙染與髒亂,並重新邀請民眾參與景觀規劃。

新北市議員周雅玲於總質詢時表示,希望市府買下金龍湖,爭取主導權,同時在不破壞的情況下,恢復以往的湖光山色。

金龍湖原屬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所有,後來農田荒廢,改由新北市府代管。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曾想設置觀景台,卻遭到水利會拒絕。

朱立倫表示,在過去擔任桃園縣長任內也解決許多埤塘的土地問題,包括公法人農田水利會在內,用地問題不會以徵收方式處理。

金龍湖為人工湖,早期作為農田灌溉用的埤塘,如今已成汐止民眾假日出遊去處之一。而當地居民表示金龍湖邊明管多次排放不明液體染黑湖水,懷疑有業者偷排汙水。而天氣轉熱時,金龍湖的布袋蓮、水芙蓉,開始蔓延,同時希望整治金龍湖的淤積、汙染,與破壞生態的狀況。

朱立倫強調,私自接管排放污水部分, 會請相關局處積極處理,從根源進行管理。另外,也將結合地方與環保志工,運用社區力量加強巡守,共同保護湖泊生態;相關美化工作會採用自然工法,以不破壞當地生態為原則。並將由李四川召集,先解決金龍湖的清潔環保、生態、淤積、避免優氧化的問題,另將請汐止區公所、市府環保局等單位,邀請公民參與整治後的景觀先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