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科學獎委員會今(27)日公布2016-2017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3位得獎人分別為「數理科學組」陳建德院士、「生命科學組」王惠鈞院士及「應用科學組」余振華博士。

總統科學獎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屆,旨在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其是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是我國最高榮譽之科學研究獎項。

依照《總統科學獎遴選要點》規定,總統科學獎委員會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部部長擔任副召集人,共計15位委員組成。本屆總統科學獎共計收到13件提名案,經評選出3位得獎人,經提報總統府核定表揚。

今年膺選的總統科學獎得獎人陳建德、王惠鈞及余振華,長期深耕數理科學、生命科學、應用科學等專業領域進行科學創新突破,成果豐碩,成就非凡。每位得獎人的科學成就及重要貢獻,不僅提升臺灣學術聲譽及國際競爭力,對於增進人類生活福祉更有深遠影響。總統府預定於11月底舉行頒獎典禮,每位得獎人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金新臺幣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