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4學年開始試辦的「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將從107年開始正式納入升學管道。教育部表示,107學年將擴大有34校參加、招收555名學生。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如果依照公平的考試制度,有很多特殊才能或自學的孩子沒有辦法進入大學體系就讀,但是只要開「小小的一扇門」,就可以讓這些特殊背景的學生進入體制升學。

而從104學年開始試辦的「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最初招生12校53名學生,這些來自特殊體制的學生當中,有特殊才能子弟,或者新住民、台商的子弟,甚至是新南向的子弟,包括:越南、馬來西亞,他們和一般的孩子讀相同的教科書,卻沒有機會考試,開了這一扇門後,讓他們獲得了機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透過「特殊選才」進入大學的學生,學習的歷程和一般學生不一樣,這個制度是追求社會的公益,而非只是考試的公平,107年度開放的名額約佔大學入學總名額的1%,特殊選才新制是逐步穩健實施,不會有搶名額的情形,而後續也會針對學生的學習情形給予輔導,給予彈性修課與選課的機會,不會讓這些學生的特殊才能被擋死,而這些學生研習的實驗課程也可以抵免。